書庫

淺談偉人八字論學理 - 孔子

09月08日,2015

 
研究古代偉人的八字,不僅可以看到偉人的成功奧秘,也可從歷史窺探偉人畢生的經歷路程,從偉人談論八字的學理,希望可以讓各位知道八字的奧妙之處與學理之道。
 
至聖先師 - 孔子之八字

孔子生於西元前551年庚戌,堪稱中國文化的奠基人,後人尊稱「至聖先師」,同時也是儒家學派創始人,對後世影響極為深遠,名丘,字仲尼,魯國人。孔子先生的運途蹇滯、壘經坎坷,以周公治國之道遊說天下君主,卻處處碰壁,不告而終。以下為孔子先生的個人經歷表:
 
03歲壬子年,父叔梁紇卒。
17歲丙寅年,母顏徵在卒。
19歲戊辰年,孔子娶宋人亓官氏為妻。
27歲丙子年,孔子開辦私學。
51歲庚子年,孔子為中都宰。
52歲辛丑年,升大司寇。
53歲壬寅年,孔子為魯司寇。
55歲甲辰年,孔子與季氏出現不和。離開魯國到了衛國,開始了列國之遊。
68歲丁巳年,季康子派人迎孔歸魯,周遊列國14年,至此結束。
69歲戊午年,孔子的兒子孔鯉卒。
73歲壬戌,(西元前479年魯哀公十六年)四月己丑卒
 
孔子先生說過:「不知命,無以為君子」,孔子雖博學多才、精通六藝,可面對禮崩樂壞、百姓蕭條的時代,卻讓孔子先生感到命運之重要,絕非憑碌碌眾生可以決定的,因此在這將以子平法論孔子先生在當世之命運,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到知命的必要性。
 
論八字要先知道生辰,按照目前各書籍紀載,孔子的生辰有多種說法,據《公羊傳》以及《穀梁傳》所記載來推算,孔子的八字為庚戌(年)戊子(月)庚子(日)甲申(時),從《穀梁傳》所得知「十月庚子孔子生」,其當時背景應為周曆。由於周曆建子,以正月為子月,十月就是酉;由於夏曆建寅,以寅為正月,則周曆的十月(酉)就是夏曆的亥月,而庚子日可能已經交大雪,即是子月了。由此可證,孔子之八字應當是正確的。
 
孔子出生日期:魯襄公二十一(西元前五五二)年八月二十一日 夏曆
 
首先說明子平法重視於月令取格局,若月令取不到用神者,格局便會低,要富與貴就很難了,而孔子先生日主金生水月,則以身弱論之,當以月干戊土偏印為用,可惜天透財星壞印,偏財使月干戊土不甚理想,因此在周遊列國遊說各君主中,建言並不被受重視,加上庚金日主,說話較直接,不拐彎抹角,使得不受任何君王採用。
 
由經歷表得知在51歲到55歲的流年運,是孔子當中最好的幾年,或許剛好大運得勢,戌土藏丁帶官庫得以發揮,五年官途順遂,但五年一過便開始走下坡,雖然大運已不可考察,若以流年來看51至52歲為庚子和辛丑年,庚子年地支走傷透比,又逢申子半合水也為傷,因此在官途的發揮上,才華發揮得宜,很得上司的賞識,直至52歲辛丑年又遇子丑合,跟上司的關係互動極為良好,53歲壬寅年順勢提升官職至魯司寇為相,但可惜在54歲至55歲之時因「墮三都」半途而廢一事,運勢開始走下坡,到55歲甲辰年雖申子辰三合水局,可惜流年甲透偏財導致財星壞印加重,又遇季桓子小人陷害,加上齊國黎鉏的設計送上女樂文馬,導致魯君臣成天荒於女色,怠於政事,多日不聽朝政,孔子先生八字又皆為全陽干,個性脾氣較為剛硬,便去魯適衛,開始了十四年的周遊列國。
 
孔子先生八字雖以食傷生財為用,但可惜八字無火無官殺,在世當朝想出人頭地很難,屬非官宦之命,孔子先生才道出「不知命,無以為君子」這番無奈之語。
 
孔子先生雖在官途上不順遂,可是在文化上、思想上等等,卻極為有成就,影響後世千千萬萬,其實符合此種八字的人大有人在,但能成為聖人的就只有孔子先生一位!那到底可以從八字哪裡看出?在這之中便有幾點奧妙之處!
 
關鍵在於子水中帶傷官,尤其在日主以及月令兩柱力量更為強大,但會有水多之局面,妙就妙在月令天干有戊土可壓制,雖戊土透偏印被偏財所壞,但卻能使傷官旺而有所克制,然而,月令戊土得地時辰申時,雖是寄本氣,力量不強但有根,使得癸水有源,水有多深,土就有多厚,代表著此人有才華,深不見底,修為更是高山仰止,而不隨意發洩。
 
八字裡時辰是表示子孫宮和後輩的關係,天干甲木透偏財,坐下為申跟日主與月令半合水,代表後輩子孫的相處上很有良好的默契,但也需靠學生們的支持才能維持著經濟的狀況,這些則都顯現在孔子跟學生們周遊列國時的互動關係上,加上甲木有受子中癸水的滋潤,其傳人和後人受他的影響很大,在後世子孫和學生也必有成就。
 
孔子之所以為聖人,除了本身擁有非常高的學問之外,也靠學生將他的東西整理出來而流傳後世,《論語》便由此而來,加上後世子孫孔融,掌權得勢之後加以發揮,以至兩千多年來一直被尊為孔聖人。
TOP
TOP
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 八字排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