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庫

八字命理一代宗師「徐子平」先生

09月08日,2015

在經濟不景氣的濃罩下,很多人總是想要尋求一些方法來渡過這難熬的時期!因此台灣各處常常會聽到紫微斗數或者生命靈數等等的推命術!其中也包含了生辰八字的推命術,在傳承中國五千年偉大的哲學思想研究之下,八字始終是有一層濃厚的神秘面紗!!以八字推命術來說其實並不難理解,只是若要深究也是必須得花上可觀的時間來透徹解析,這篇文章就先讓各位讀者稍微了解八字的由來以及傳說。
 
八字推命術即為四柱推命術又即八字算命,源於古代流傳下來的術式,經許多學家發揚和修改,現稱為「子平術」或「子平八字學」,是利用天干和地支來記錄年、月、日、時,形成「年柱」、「月柱」、「日柱」、「時柱」,共八個干支所組成,再配合陰陽五行的生剋制化,能準確揭示一個人的個性、事業、運氣、六親、相貌及姻緣等等。其中名稱的由來則是取自於命理術的一代宗師「徐子平」先生。
 
一代宗師「徐子平」先生

徐子平(生於西元907年,卒於960年),名升〈亦即徐居易〉,五代時東海人氏,別號沙滌先生,又稱蓬萊叟。隱於太華西棠峰洞,傳聞他在五代末年與陳摶一起隱居華山,著有《徐氏珞 子賦注》二卷。宋朝作家、精通陰陽五行,集八字命理之大成,以李虛中的三柱法(年、月、日推算法)的基礎上,改以日干為我,增加時辰,發明四柱法(年、月、日、時推算法)。查四柱間之五行生剋制化、刑沖會合為推命重點,並發揚光大。
 

 
中國人談到算命,直接想起的是四柱推命術,每一個人出生的時候,大戶人家一定把他的出生年月日時拿去請算命師,推算他一生的命運,在八字算命的歷史演變過程中,最早較為耳聞的是一位唐代的李虛中先生,相傳他最早奠定了八字算命術的基本原則,不過根據前人所述,李虛中先生所使用的僅有年、月、日三者的干支,因此還只是『三柱』的算命術;而五代至宋初的子平先生,相傳把李虛中的三柱算命術變成了年、月、日、時『四柱』的算命術,所以後人也常常把四柱算命術稱為子平術。從此,李虛中和徐子平遂被認為是四柱算命術的建立者,徐子平先生更是被譽為一代宗師。
 
因此歷代相信推命的人都把徐子平奉為神靈,崇拜之至。但由於徐子平先生生平事蹟極少見於文獻記載,主要是出自後代的一些追述,是一個罩著神秘面紗的人物!而現在流行的《淵海子平》,傳聞並不是由徐子平所著,它是宋代徐大升根據鬼穀子、李虛中、徐子平等前輩論命成果而編著的。但算命學說的發展歷程是否與後人所歸納的這一線索一致,徐子平是否對於算命學說有這麼大的貢獻,其實還有待於我們做進一步的考察!
 
 
既然是一代宗師,想必後人就有相傳的神奇事蹟,比較經典的故事是徐子平先生測字的軼事-徐子平遭遇狂士。
 
徐子平遭遇狂士
相傳徐子平除了以子平八字命相法聞名之外,也精通測字,有一天他的居所來了一位中年文士,他的態度狂傲。此人姓羊,是當地的一位秀才!一進門,徐子平便發現此人印堂發黑,就這樣問著…
 
徐子平說:「你有何求?」
 
羊狂士:「我來測字問婚姻。」
 
徐子平:「請寫一字。」先生準備替這位印堂發黑的狂士測個字。
 
只見羊秀才寫了一個「尸」字。由於徐子平先生知此人邪惡有點狂傲,也頗有點才氣,便說:「尺有所短,成家尚差一點。因為「尸」字如加一撇,即為「尺」字,至於成家的「戶」字,也尚缺一撇,「尸」字加一點才是「戶」字。」所以徐居易便說:「你問婚姻恐怕不成。」
 
羊秀才聽此說法,忽然提筆在那個「尸」字之下。又添了一個「穴」字。這當然就變成一個女子的生殖器-「屄」。
 
徐子平先生生平算命無數,測字無數,像這種狂傲雖極為少見,但也無動於衷,似乎已料到會是如何,也知此字不文雅,有失一位秀才的身份。心中便知羊狂士狂傲己慣,毫不在乎!見徐子平先生便面色一沉,說道:「你出言無狀,在下不拆這種字。」
 
羊秀士冷笑說:「恐怕是你的相術有限,無法解釋這個字罷!」
 
徐子平忽然提筆在紙疾書曰:「這個屄字形狀站著像沙彌合掌,坐如蓮瓣微開,無知小子休賣乖,它是你出身所在。」這當然是描述女子生殖器的形狀,也罵了羊秀才。但拆字先生不能光罵人,也要解釋得使人心服口服。於是徐子平就說:「屄是穴從尸,是不祥徵兆。」
 
羊狂士:「這如何解釋?」心中不服著問。 徐子平:「尸者人體也。人體入穴,乃埋葬之意也。唯人死才能埋葬,你可能活不了多久!」
 
羊秀才不愧為狂士,面不改色說:「不知我還能活有多久?」
 
徐居易看了一會說:「尸是殘月,因此不滿一個月,穴下有八,應在八月之後的一個月之內。」
 
羊秀才雖狂,田於徐子平是當時有名的相師,此話一出,他心中不免起了疙瘩,也乖乖地摸著鼻子走了。果然,八月的某一天晚上,羊秀才飲酒過量,泛舟於河上,因翻船而淹死!!
 
以上便是由後人追述所相傳的事蹟,其中也有在元代劉玉《已瘧編》云:「江湖談命者有子平、有五星。相傳宋有徐子平,精於星學,後世術士宗之,故稱子平。」,而清人的顧張思在《土風錄》則專列《子平算命》,作為一種民俗。在現代港臺流行的《淵海子平》,也是以「子平」為名的算命術名著。因此從古至今不論徐子平先生是否對算命術的貢獻如何?但就今日而言子平八字仍然在推命學領域中屹立不搖,影響深遠,是不爭的事實。

一代宗師的小小補充
《淵海子平》是八字命理學上第一本有系統的著作,作者不可考,相傳是徐子平所著。全書分五卷,第一及第二卷論述陰陽五行的基本原理及各神煞與命式格局;三卷論六親;四卷論人鑑及十二月建侯;五卷為詩訣。其書內容全面,方法簡單而實用,但缺點是分類不明及論述粗略,但仍掩蓋不了它在命理學上的重要地位。  
TOP
TOP
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 八字排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