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庫

舉一反三的智慧

09月09日,2015

↑ 啄木鳥是會舉一反三的動物喔^^
 
  自古舉一反三的行為是一種智慧的表現,從一件事情的延伸角度,反推出其他事情的發展,甚至解決問題,這是很不容易的!因為這得必須融會貫通,但有時舉一反三也會變得有些超過,所以如何舉一反三並恰到好處,這也是一門學問!
 
 
  在古代只要有錢大戶的人家,就會有幾名僕人,專門服侍當家的主人和家人,而故事就發生在一名員外身上,當時員外剛雇用了一名新僕人,便跟那位僕人說道:「在這裡工作要緊的是服從命令」,「我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,不叫你做的你就不要做」;過一會,員外吩咐開飯了,這位新僕人就進廚房端了一碗飯上來,然後便站在一旁不動了,員外見了就問:「菜呢?」僕人答:「你沒有命令啊!」員外聽了差點沒氣死,同時嚴厲則斥其愚蠢,並教訓他說:「你的腦筋應該靈動些,菜和飯有連帶關係,你見過誰吃飯不用菜呢?譬如我叫打洗臉水,那麼肥皂啊,毛巾啊,這些東西不必我另外再吩咐你都得準備好,因為這些都有連帶關係,懂嗎?」僕人聽了點頭稱是,次日員外感冒,令僕人去請醫生,過了好一會,僕人到了便說:「除了醫生外,另一些有連帶關係的人也請到了」,員外問:「什麼連帶關係的人?」,這位僕人便高興地說道:「當然,藥房老闆啊、律師啊、儐儀館老闆啊、棺材店老闆啊,他們都在門外了」,員外聽了便當場吐血身亡去世了。

 
  聽了這故事,反倒令人覺得僕人雖用了舉一反三之智,卻也小題大作了,倒害死了生病的員外,八字也是如此,在這就有一個真實的例子,陳小姐有一位八字食傷格局很多的妹妹,如八字所斷,這位妹妹才華洋溢,聰明伶俐,可是在工作上卻還是無法如己所願,時常換工作!第一次換工作陳小姐不引以為意,心想可能妹妹覺得這份工作的發揮,無法適應他的才華展現,可是後來第二次、第三、四次,陳小姐就越來越覺得奇怪了,照理說妹妹食傷格局很多,應該在職場上如魚得水,可工作卻是換來換去,詢問之下,才得知妹妹是因為上司關係才頻頻換工作,或許認為上司並不如她所想的那麼厲害吧!之後便幫妹妹改變,刻了食傷的印章才穩定下來,那這樣的真實案例跟舉一反三有甚麼關係呢?別急!聽我娓娓道來。
 
  在八字裡食傷代表的是動腦與動手的才華之星,普遍認為只要有這兩星,本人便會與這兩星一樣,能夠舉一反三,才華洋溢,聰明伶俐,但是有時或許發揮了過頭,無法適度的使用這兩星的功效,成了事業上的敗筆,就如員外的僕人一樣,最終釀成悲劇!所以有的時候,聰明反被聰明誤,適當的使用,將能使你原本的優點發揮的淋漓盡致,倘若真的無法或不知如何使用,再來尋求改變,讓印章發揮出你原有的實力也是上上之策阿。
TOP
TOP
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 八字排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