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庫

端午節慶祭拜及淨宅方法

09月08日,2015

每年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日,即為划龍舟、吃粽子、喝雄黃、掛艾草、菖蒲、榕枝、懸鍾馗像的日子,是中國三大節日之一與新年、中秋並列,相傳端午原是大家驅瘟避疫之節日,因此這天百毒叢生,是陽氣和太陽最烈之時,的確是必須要清理宅中汙穢之氣,當然也包括祭拜祖先以及地基主的儀式,如此一來才可讓家家戶戶能夠平安渡端午、吃粽子,那要如何清和祭拜才能平平安安呢?
 
首先,必須準備
1.凈精油(點擊可觀看介紹)

 
2.富貴精油(點擊可觀看介紹)

 
3.桌子
祭拜祖先一般桌子即可,但地基主之桌子高度要跟椅板凳差不多高
 
4.金紙
祖先和地基主一樣都是九金和銀紙,但大部分都使用九金居多
 
5.供品
祖先:
熟三牲〈豬肉、魚肉、雞肉〉,豬肉可以用五花肉一塊,魚和雞則需要頭尾俱全。
 
地基主:
1.簡單菜式、滷蛋、雞腿(這是最愛)、白飯與菜湯。
 
 
等以上都準備就緒了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送神了。
 
祖先祭拜步驟:
第一、祭祀祖先前,必須更衣沐浴淨其身。
 
第二、將祭拜的地點周圍使用淨精油七滴混和著富貴精油九滴,淨化四周空氣。
 
第三、在桌子上擺放供品。
 
第四、焚香。
 
第五、念述疏文。
疏文範例:邀請歷代祖先回家享用陽世間準備祭祀用品,保佑全家身體健康,再說明想要達成的心願即可。
 
第六、拜完後燒金紙,拜後燒化即可。
 
地基主祭拜步驟:
第一、將祭拜的地點周圍使用淨精油七滴混和著富貴精油九滴,淨化四周空氣。
 
第二、將供桌擺在廚房正中間,將拜面朝向客廳,也就是廚房向客廳拜,上供品。
 
第四、焚香。
 
第五、念述疏文。
疏文範例:安請某某某地址的地基主神,弟子今天準備簡單菜飯祭祀,請您保佑全家大小平安順遂。
 
第六、等一柱香過了三分之一就可以擲筊問是否享用完供品了?是否可以燒化金紙了?等準備的金紙燒化完了,最後才把那一疊插香的金紙與香燒化掉。
 
淨宅、淨身、淨陽宅產品之步驟(淨穢氣,招財氣):
第一、必須於午(中午12點)時使用九滴淨精油淨宅中屋內四處。
 
第二、使用九滴淨精油淨陽宅產品。
 
第三、淨身。
 
第四、使用九滴富貴精油滴財甕。
 
第五、然後抓一把錢投入財甕並唸「金銀財寶滿厝內~進」(台語)。
 
以上便是祭拜及淨宅的步驟和方法,尤其是對空氣的淨化很重要,關於淨宅、淨身、淨陽宅產品之方法可以參考「淨精油與富貴精油的故事」,此篇只提供步驟的程序,送完祖先和地基主之後便可以開始清理家中神佛龕以及陽宅產品了,就可以準備吃肉粽和看划龍舟、立雞蛋了^^
 
※由於各地民俗祭拜的方式不一,以上為一般祭拜方式,僅供參考,謝謝。
TOP
TOP
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 八字排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