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庫

新年習俗-送灶神的緣由

09月04日,2015

  古人將農曆十二月稱為臘月,臘的本義,指一種祭祀的儀式。在中國習俗裡每年的農曆臘月二十三或廿四日為送神日,即為「送灶神」,是各家歡送灶神的節日,以期「好話傳上天,壞話丟一邊」,又稱清囤日或掃塵日,將眾神送走之後,便可清理神佛龕(ㄎㄢ)和陽宅產品,迎接新年的到來。
 
認識「灶神
  古時灶神俗稱灶君,又稱為「司命真君」,「灶君公」、「戶宅天尊」或「灶王」,其全銜是「東廚司命九靈元王定福神君」中國北方稱他為「灶王爺」,也就是廚房之神。
 
送灶神為什麼那麼重要?
  「天公」即為「玉皇大帝」是掌管三界天眾神佛生靈的神明,「灶君爺」便是「玉皇大帝」的弟弟,同時是掌管人間煙火,而眾神佛掌管職司各有不同職權,當凡人焚香送神回天庭時,必然是由「灶君爺」帶領回天庭一一稟告「玉皇大帝」,凡間的是非善報等等。所以當您「送神」一切儀式做得盡善盡美時,神佛就會在「玉皇大帝」前美言說好話,得到「玉皇大帝」的賜福,也是決定明年一整年的好運!
 
  由於灶王被派遣到人間考察每一家,執行善惡的官職,因此左右隨侍兩神,一捧「善罐」、一捧「惡罐」,隨時將一家人的行為紀錄保存於罐中,年終時總計之後再向玉帝報告。十二月二十四日就是灶神離開人間,上天向玉帝稟報一家人這一年所做所為的日子,所以家家戶戶都要「送灶神」。
 
  也因此在古代送灶神時要把神禡揭下焚化,並用竹片紮紙糊的馬,以作為灶神上天的坐騎,還要準備一點黃豆和乾草,作為灶神長途跋涉的乾糧、草料,此外在祭拜時,必須念:「上天言好事,回宮降平安」之類的話。

 

送灶神的供品由來?
  灶神的供品一般都用一些甜或黏的東西,目的是要「甜」灶神的嘴巴或是「黏」灶神的嘴巴,讓他張不開說壞話。但也有人用酒槽去塗灶門稱之為「醉司命」,意思是說,要把灶神弄醉,讓他頭昏眼花,少打幾個小報告,希望祈求降幅免災的意思。
 
送灶神的祭拜方式:
 
祭拜對象:灶神及眾神
 
祭拜地點:自家供桌或廚房
 
祭拜時辰:子時〈半夜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〉
 
祭拜供品:半生熟三牲、甜湯圓3碗、酒(或茶水)3杯、鮮花、素果、甜料(冬瓜糖龍眼乾花生糖紅棗)、紅龜、發粿
 
燒化金紙:天公金、三色金(壽金、刈金、福金)、甲馬、雲馬、金元寶一盒
 

 
送灶神的小小補充:
自古傳說,每年除夕夜「年獸」就會出來作怪及傷害人畜,因此凡人就是深怕慈悲神佛在除夕夜被「年獸」吃掉,所以都在除夕前,將自己崇拜的神佛「浴身」送回天庭,讓佛免被「年獸」所傷害,所以老祖先就定在每年12月24送神後,提早帶著家人往山逃難避「年獸」。
TOP
TOP
電話聯絡 線上客服 八字排盤